Pages

2018 黃刀鎮極光完整攻略(part 1): 簡介+交通+預算花費 Yellowknife Aurora


2018 黃刀鎮極光完整攻略(part 1): 簡介+交通+預算花費
2018 黃刀鎮極光完整攻略(part 2): 住宿+飲食+白天活動+景點
2018 黃刀鎮極光完整攻略(part 3 END): 極光團 Aurora Village、Yellowknife Tours + 極光(預測)工具

[簡介]
黃刀鎮(Yellowknife)的緯度為北緯62.5度左右,剛好在北緯67度附近的極光卵圓(Aurora oval)下方,而地處內陸又加上地勢平坦(既是優點也是缺點,後面再說),天候穩定無高山遮蔽視線,所以地理位置以及地形氣候都很適合觀賞極光,是非常有名的極光觀賞地,其中亞洲遊客占比很高,又以日本遊客特多。

[看極光的月份]
考慮到日照時間,從9月到4月都是可以看到極光的月份,其中10月與11月的天氣較不穩,通常會避開。假設只要能看到一抹綠光就算看到極光的話,黃刀鎮一年之中約有二百多天可以看到極光。

(補充: 日照時間)

從圖中看天全暗的時間,八月初大約晚上12點,八月中大約晚上十點半,八月底約晚上十點,所以八月中以後應該就有機會,只是如果當晚指數高峰是在十點前,那就比較難看到囉。

https://www.gaisma.com/en/location/yellowknife.html

下面這網站對於天黑有更細的數據,上頭的時間差不多就是Civil Twilight的時間,但若要天空更黑的話,最好是要Nautical Twilight,當然Astronomical Twilight是最佳的囉。
https://www.timeanddate.com/sun/canada/yellowknife?month=8&year=2018


[看極光的氣溫]
位處副極地氣候的黃刀鎮在冬天的氣溫可不是位於亞熱帶的我們可以想像的,12月到2月這段期間,氣溫低於零下20度是很正常的,所以怕冷的人建議挑選9月或4月,像我一樣怕熱不怕冷的就沒差。

credit: http://www.yellowknife.climatemps.com/temperatures.php
[零下20度冬天的保暖衣物]
如果是冬天拜訪黃刀鎮,建議租全套的防寒衣物(winter outfit),包含防寒外套、防寒褲、防寒手套以及防寒雪靴,個人是不建議用買的,因為離開這種酷寒氣候之後根本沒機會再穿。

winter outfit
防寒外套很保暖,所以內層跟中層不用穿太多,我個人是穿短袖+輕薄羽絨衣,再套上防寒外套,而防寒褲內可再穿一條薄長褲。

襪子的部分,自己可以準備厚一點的長襪子,不然長時間站在外頭腳還是會很凍。

臉部的遮蔽也很重要,長時間暴露在零下20度的空氣中臉可是會麻的,至少戴個口罩,圍巾或是頭套更好。

零下20度走在外頭眉毛跟眼睫毛很快就結冰了
這次也有測試滑雪外套與滑雪褲能否撐得住酷寒低溫,基本上是可以的,但暖活的程度當然沒有winter outfit好。

[怎麼去黃刀鎮?]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搭飛機進入黃刀鎮 (機場代號YZF),通常都是從溫哥華(機場代號YVR)經Calgary (機場代號YYC)或Edmonton (機場代號YEG)轉機飛過去,主要執飛的航空公司有加航跟Westjet。

飛行路線圖
此外,加航在2017年12月開始飛溫哥華直飛黃刀鎮的季節性航班,營運期間是2017/12/15至2018/4/01,AC8833抵達黃刀鎮的時間是晚上七點半,剛好可以接上多數極光團的時間,AC8834離開是早上七點五十三分,根本就是標準的極光團班機。另外下一季這航班的營運開始日是2018/9/05。
(詳請參官網資訊: Air Canada inaugurates the only non-stop flights between Yellowknife and Vancouver)

有了這班直飛航班之後,從台灣出發到黃刀鎮就更快了,台北-溫哥華-黃刀鎮,全程搭乘加航航班,飛行時間約13小時。

我隨意查了一個週四去週一回(週二到),只要請假三天半,就可看到四晚的極光,三萬多的機票價格也挺合理的。


[四天三夜預算花費(含稅二人份)]
旅遊日期: 20180215-20180218
機票: 里程票
機場來回接送: 包含在極光團套裝
防寒衣物: 包含在極光團套裝
住宿(Chateau Nova Hotel): 包含在極光團套裝
極光團套裝(Aurora Village_由H.I.S.預定): 1428 CAD
極光團(Yellowknife tour): (125*2)*1.05*1.03 = 270.38 CAD (稅5%; 刷卡手續費3%)
白天活動(冰上釣魚): 106*2 = 212 CAD
加總 = 1847.38 CAD
台幣大約 NT$45,168
平均一人 NT$22,584



MOKi

1 則留言 :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