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 冰島行 - 寫在冰島之前 Visiting Iceland - Preamble

Skógafoss Waterfall

其實我之前對冰島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破產跟火山爆發,一直到看了2013年上映的以冰島主要故事背景的電影–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後,才激起去冰島走一遭的念頭,尤其是影片中滑板的片短,真是太帥啦~

取自網路

以下將以本次冰島行的經驗針對如何去冰島?冰島怎麼玩?等提供簡單的想法與心得,適用於沒去過冰島的人,有概念的可跳過這篇


[怎麼去冰島]
地圖攤開來,冰島位於北大西洋和北冰洋的交匯處,大概在英國的左上角,因為緯度很高,所以常被劃分在北歐,與挪威、丹麥、瑞典、芬蘭合稱北歐五國。

通常從台灣要去冰島都是先到例如倫敦然後再轉機去冰島的國際機場Reykjavik(KEF),如何購買機票的方法請參見冰島航空購票教學,然後長程段與冰島這段分開買的要注意一下轉機時間以及是否是不同航廈起降。另外英航也要開始飛冰島了,一周三班,這樣去冰島的選擇就更多囉!


[冰島要玩幾天]
冰島地圖(取自網路)

冰島總面積大概是台灣的三倍大(島嶼面積排行榜),點跟點之間的距離很遠,尤其是離開市區雷克雅維克之後,任意二個景點間常常就得開個一個多小時的車,車程中間只有滿地的moss陪伴你。

冰島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汽車,沒有捷運或是火車,公車少且只限於市區附近的點,所以主要的移動方式就是自駕或是跟團(搭巴士)。

因為交通的限制,所以冰島的玩法大概可分以下幾種:

1. 環島繞一圈:通常都是自駕,建議至少五天以上,七天以上應該會比較充裕
2. 市區向外輻射一日往返範圍:自駕或跟團,天數3~5天
3. 離開市區的days tour:跟團,天數3~5天

2跟3的差別在於是否都住在雷克雅維克,以我們這次的行程來說,比較接近3,因為我想去冰河湖,但單趟距離大約370公里(即上方地圖從左邊紅色的Reykjavik到中右邊的Jokulsarlon ),一天來回等於全都在開車,所以最少需要二天或三天。

以我這次為例,因為只有三個整天,勢必得對景點做些取捨,所以我先選出一定要去的點:冰河湖(Jokulsarlon Glacier Lagoon)以及藍湖(Blue Lagoon),然後放掉一些景點,例如金圈(golden circle),原因除了金圈團的其他景點在冬天沒看頭以外,間歇泉我在黃石公園看過了 XD,所以,要排幾天這個問題要看自己對景點的興趣高低後再決定。


[自駕還是跟團]
這問題其實不難決定,以自駕為例,應該要先考慮以下問題:

1. 天數夠不夠長:天數太短還自駕等於只來冰島練開車而已
2. 有沒有人可以輪流開:只有一個人開車又要玩會很累
3. 天候與路況:冰島天候變化劇烈,尤其是冬天,常常突然就會來大風雪,且冰島風超大...



這是在冰河湖拍攝的,播放前請先調低音量!

如果以上條件篩選後都傾向自駕的話就自駕吧,我這次因為只有三天所以只能跟mini tour,雖然省去交通麻煩,但是就犧牲了行程彈性,利弊自己取捨囉。


[極光]
來冰島的人大概有不少是為了極光而來,但是要追極光只能求老天賞臉,因為不光是當天的極光指數要夠強,還要沒有雲來搗亂,這次我們運氣不好,三個晚上雲層都太厚,與極光無緣,但聽到同團的人說他來十天了都沒看到,稍微欣慰一點...總之,極光這東西真的很運氣啦!

極光工具網站:
1. http://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urora/ 查詢雲層厚度,所在地上方若都是深綠色表示雲很厚
2. http://www.softservenews.com/Aurora.htm 查詢極光指數(Kp number),大概要4以上才算是比較強的訊號


[消費]
北歐中最貴的還是挪威,冰島的物價不算高,排序大概是北歐五國的中間,就是歐洲一般城市的水準,一餐普通的餐點大概台幣四百塊左右,以所有消費類型來說,占比最高的應該會是交通的部分。

冰島的刷卡方便度跟其它北歐國家一樣(北歐刷卡請見這裡),基本上是不用領ISK現金的,幾乎每個商家都有刷卡機,連計程車司機也有。JCB有的接受有的不行,VISA跟Mastercard基本上沒問題。


[My itinerary]
我的冰島行程大致上如下:
Day 1: 從倫敦飛冰島,晚上11:10抵達KEF,住宿:在BSI車站附近
Day 2: 冰河湖two days tour*,住宿:冰河湖附近
Day 3: 冰河湖two days tour*,住宿:雷克雅維克
Day 4: 市區半天,單程巴士票前往藍湖,藍湖半天,住宿:藍湖
Day 5: 早上7:45飛巴黎
*Extreme Island的mini tour

以上是簡單摘要的心得與感想,之後有想到其他的會再補上。另外我覺得冰島因為地貌的關係,有著不同於其他歐洲景點的風景,沒有誰比較好或不好的問題,因為是不同類型的景色,下次時間夠的話,我應該會多排幾天,且選擇秋天來,讓我再次體驗冰島的美麗。

最後推薦一個冰島的樂團:Of Monsters and Men,Dirty Paws就是白日夢冒險王的配樂之一,另外二首Little Talks以及King And Lionheart也推薦,女主唱的聲音以及曲風很適合冰島那種奇特的景致!





Black Sand Beach

Jokulsarlon Iceberg Lagoon


Svínafellsjökull

MOKi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