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 西班牙國鐵renfe搭乘心得(AVE、Avant、Talgo、Cercanías)(交通/火車票)




2015 阿布達比/西班牙/瑞士總行程

以下內容是針對首次去西班牙旅遊以及不會西班牙文的遊客所撰寫的。

網路訂購車票心得請見此

首先羅列幾個重點:

0. 車票票價基本上越靠近搭乘日越貴,當天的話幾乎都只有全票價的位置,所以基本上越早買越便宜。來回票的折扣不少,請善加利用。

1. 注意車站站名!務必確定完整的車站站名以及位置,不然就會發生跑錯車站搭不到車的窘境,尤其是搭乘AVE等高速火車的車站有時候月台會跟其他一般火車不一樣。

例如Valencia,高速火車是在Valencia Joaquin Sorolla車站,地鐵應該要搭到Joaquin Sorolla-Jesus,我卻被地圖騙了,以為是車站就是坐到Xativa地鐵站,結果其所連通的車站Valencia-Estacio del Nord是給一般列車的,如果要搭EUROMED必須搭shuttle bus到附近的Valencia Joaquin Sorolla,雖然沒有很遠,但我還是沒趕上,眼睜睜的看著火車從我面前開走,51.75歐也飛了...詳情可參考這裡

Valencia-Estacio del Nord

Valencia Joaquin Sorolla


2. 高速火車搭乘前都會檢查車票以及過x光行李檢查,所以會增加上車所需的時間,且會提早關閉入口(提早2分鐘,如下圖紅箭頭處),所以不是衝到月台就可以趕上車,必須提早排隊等候。大車站像是Madrid相對複雜許多,所以首次使用該車站的話建議提早半小時抵達。



luggage control

3. 在西班牙移動通常都會使用到renfe、Cercanias與metro,其中renfe簡單分二種,第一種,高速長途火車,包括AVE、Avant等,第二種,一般長途火車,像是Talgo,或是一般火車。Cercanias則比較像是區間車。

這邊要特別注意,Cercanias有時候跟renfe用的月台不一樣,例如在Madrid,雖然都在Atocha車站裡面,但是Cercanias的月台就集中在另一區。此外,買票時也要注意,尤其是售票機,會有區分,挑錯售票機會買不到票的。

Cercanias的時刻表要從這裡查,點進去再點城市即可。

有沒有Cercanías標示是不同的喔

 renfe高速長途火車售票機(只收信用卡)

 renfe一般火車售票機

Cercanias售票機
4. 一些車種及車廂等級分享

(1) Sevilla>Cordoba:
車種:AVE
票價:網路買/21.65歐
車廂等級:Turista Plus

買Turista Plus但搭的是Preferente


座位是2-1 




renfe的火車好像幾乎都有充電插座 

椅距相當舒適 

會發耳機 


時速最快好像跑到二百四十幾

(2) Valencia>Barcelona:
車種:Talgo 官網介紹 (原本要搭的高速火車Euromed的官網介紹
票價:忘記了
車廂等級:Turista

西班牙的火車都挺新的 

座椅寬度大概跟自強號差不多

(3) Barcelona>Madrid:
車種:AVE
票價:網路買/32歐
車廂等級:Turista




有插頭
(4) Barcelona>Madrid:
車種:Cercanías



(3) Segovia<->Madrid:
車種:Avant
票價:忘記了
車廂等級:Turista

去Segovia搭高速列車要從Chamartin出發喔 


Avant

抵達後還要搭約10分鐘的巴士才會進市區

5. 現場買票範例(不同售票機畫面不同)

其實售票機不會太難用,只是不太好點選,然後英文版本還是會有一些西文。

 選ADULTO IDA

螢幕上找不到出發地的話選左邊other stations

 點完馬德里機場T4就出現了

付款後就會吐車票出來囉

6. 其他

紙本車票,人工買票好像會有手續費

車上會有cafeteria,但是不便宜,跟北歐的火車不一樣(北歐火車上食物不貴) 

買Preferente的好像可進Sala club (就是貴賓室~) 

長途火車通常都會管制月台進出 

要買當日票的要找salidas hoy窗口


馬德里atocha火車站的Cercanías路線看板路線上有顏色的是表示incoming的班次,左邊有月台及出發剩餘時間。

馬德里atocha火車站的Cercanías路線看板

MOKi

2 則留言 :

  1. 一般上乘搭AVE的話,票根上有標明月臺號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票上應該是不會顯示月台喔 詳細可參考這篇 https://help.loco2.com/article/320-understanding-your-renfe-ticket

      刪除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