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 巴黎退稅心得(春天百貨、戴高樂機場)(退信用卡/退現金) tax refund (detaxe) / Printemps / CDG airport


巴黎春天百貨

上次去巴黎已經是2013年尾的事了,這篇退稅心得主要是更新一下巴黎目前2015年最新的退稅情況,另外現在的歐元匯率(約33.5)真的很容易讓人在這滿街都是精品的城市失心瘋呀!不過也因為歐元貶太凶,很多品牌也都陸續調漲價格,這樣只好繼續期待歐元繼續電梯下樓啦!


首先複習一下法國退稅規定:非歐盟成員國居民且在法國境內6個月之內的顧客只需當天在同一店鋪內購買175.01€以上,即可享受12%的退稅。(這裡的12趴是指退卡)


[春天百貨]

我個人認為春天百貨真的很好逛,品牌集中度很高,除了少數品牌例如Hermes只有設小櫃賣香水以外,大部分都買得到,重點是這樣退稅很方便,除了LV不能跟其他品牌累積退稅額度以外,其他家的東西都可以合併計算退稅,以下簡列心得重點。

1. 當日消費當日做退稅處理(有例外,但要店員協助換收據)
2. 春天有三館,各館消費可合併累計退稅額度
3. 春天女館請到一樓轉角(也就是法國的0樓)的退稅機去辦理退稅,地下一樓是給團客的
4. 春天有免費wifi
5. 店家結帳會問要退卡還是退現金,一筆消費刷二張卡只能選擇退到其中一張
6. 把商品集中在一張退稅單上,這樣cash airport只要被扣一次手續費

春天三個館的樓層圖請見官網的介紹:


[春天1F的退稅機]

沒記錯的話,2013年來春天辦理退稅的時候還沒有機器,這次發現有六台退稅kiosk,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呀!

需準備的東西:
1. 護照
2. 店家給的收據單(上面有barcode)

操作的步驟大致上如下:
1. 掃描護照
2. 輸入個人資料
3. 掃描收據來建立退稅單
4. 選擇退稅方法(退卡、現場拿現金、機場拿現金、海關後退稅->這我不知道是啥)
5. 在機器上簽名(會直接印在退稅單上)
6. 印出退稅單

機器印出後再給旁邊的服務人員蓋章就可以了。

這跟以前人工處理比起來實在快太多了,個人資料也都不用再另外填,直接拿去機場刷機器就好了,這麼有效率真不像法國人的作風呀!

退稅kiosk區 

還可勾選掉沒有要退稅的商品 

選擇退稅方法

關於退卡還是退現金,我這次恰好有二天在春天消費,所以我就選擇第一天的消費都退現金,第二天的都退卡,之後再來看結果,至於春天現場退現金我是不太考慮,雖然不用機場扣3歐,但要信用卡押金,如果之後有啥問題就很麻煩。

1. 退卡 12% 無手續費
2. 退現金 10.8% 機場一張單收手續費3歐(內扣)
3. 春天現場退現金 10.8% 無手續費 但有押金


[CDG戴高樂機場退稅]

這次班機的機場在T1,就是那個很像大飛碟的航廈,簡單摘要重點。

1. 沒有登機證也可去退稅(但機器刷不過要人工蓋章就要看機票,可用手機show e-ticket)
2. 自動退稅機器Pablo kiosk、海關蓋章、退卡要投的信箱與郵筒在地下1樓
3. 機場退現金要去一樓(法國0樓)拿錢(一樓拿錢處也有一個信箱)
4. 刷機器ok等同於海關蓋章
5. 基本上除非特殊需求,不然退現金基本上拿歐元比較好(預設退歐元)
6. 海關蓋章沒看商品,但不保證不會看,可能會抽查,所以退完稅再去check-in應該比較好

T1退稅大致流程:

1. 去地下1樓刷Pablo kiosk
2a. 都valid就不用去海關人工蓋章
2b. 刷不過或是刷了沒反應的去旁邊的海關蓋章
3. 退卡的把refund copy收在信封內封好投入退稅信箱,部分特殊退稅的單位(例如Hermes)則投入國際郵筒
4. 退現金的回到一樓(法國0樓)拿單給櫃檯換錢

我的班機是早上10:30,為了怕遇到恐怖的強國團客,特別從飯店搭了計程車去凱旋門坐05:45的法航巴士,大約6點十幾分到機場,六點半左右開始退稅,約7點完成所有手續然後去check in,本來以為人會很多,結果到了掃條碼的地方都沒人,只有幾個在排海關,然後拿現金的櫃台雖然只開一個窗口,且前面被沒有整理退稅單的印度人卡了一些時間,整體來說都算很順利。基本上我覺得可能最花時間的是換現金的櫃檯,都退到信用卡的話應該就不會花太久的時間。

另外我覺得Pablo kiosk可以在驗證成功後印一張小單子,不然只有螢幕顯示一下,退稅單一多就很容易搞混哪些已經掃成功了。

 CDG地下一樓電子退稅區

 機器掃描失敗請到旁邊海關蓋章

 選擇語言

 掃描退稅單條碼,綠色畫面表示成功

 機器或人工都好了之後就把退稅單放到信封投到對應信箱

 不是最常見的那二家的可投這個

 更特殊的請投郵筒右邊

 一樓機場退現金拿錢處,櫃檯臉很臭,態度不是很好


最後要順便推薦一下愛馬仕Sevres店,好大一間,裝潢很漂亮!






MOKi

22 則留言 :

  1. 你好,你的退稅程序寫得很清楚,真是太棒了
    但我有個問題想請問,你說春天可現場退現金,但要信用卡押金,這部分你知道是多少嗎?
    還有你說擔心現場退現金會有後續問題,請問是怎樣的問題呢?
    我有爬文,有人說現場退現金要在兩周內將免稅單據寄回,是這樣嗎?
    再麻煩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捧場~押金部分我沒問耶,但我猜至少會比退稅的金額高或是相等,所謂後續問題是指現場退現金一樣要在機場寄回單據(像退卡那樣),如果單據沒寄到或是怎樣的,押金可能就無法退回囉。

      刪除
    2. 恩恩,了解!!若在百貨退現金了,那到了機場海關還是會檢查商品嗎??還需要手提檢查嗎?

      刪除
    3. 百貨退現金的意思應該比較像是退信用卡,海關是否檢查跟用什麼方式退稅沒影響~

      刪除
  2. 請問,按照您寫的程序在春天百貨完成信用卡退稅,是否還要帶機場退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在春天弄的只是前置程序,不管是退信金或是退卡,在機場都要完成退稅手續。

      刪除
  3. 版主你好~!!
    想請問,我看有網友說他也是今年在CDG1辦理退稅,然後回到1樓要領取歐元現金時,海關人員表示最多只能給她300歐現鈔,其餘都給她美金!不給歐元了!
    想請問版主當初退稅是否有超過300歐嗎? 有全額都給歐元超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前次現金退稅單中有一筆退稅金額超過300歐的是直接被1樓櫃檯打回票,告知我只能退卡,我只好默默地改退卡(後來一直沒下來,跟退稅公司查詢後有退成功),所以300歐的限制是有可能的,如果擔心遇到此狀況也許可拆單,讓單筆退稅單之退稅金額低於300歐,我其他300歐以下的退稅單現場都有拿到現鈔 =))

      刪除
    2. 蛤~~~居然還真的有限制呀 :o
      好吧,但其實只要單筆消費不超過€2500(退稅12%為€300)就好了是吧~
      (希望購物時還能保持理智XDDDD)
      謝謝版主回覆~

      刪除
    3. 我覺得這樣的限制應該是機場人員實務上的限制,官方說明其實沒看到類似的規定,然後退卡12%應該沒有300歐的限制,是退現金10.8%才有,所以...可以再多買一點... :-)

      刪除
  4. 版主你好~~
    前几天刚从巴黎回来、整个退税的流程让人感到很迷惑阿。。。
    我用的自助退税的机器扫描、但是有一张没扫描出来、然后海关人员帮我进行的扫描、然后海关让我把他扫描的那份退税单投寄掉、但是机器扫描的不用投寄。目前机器扫描的退税单还在我手里、这样真的算完成退税流程了吗?
    先谢谢版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是機器掃描過的或是人工處理過的,只要是要退到卡的都要投遞寄出,不然應該拿不到退稅喔

      刪除
    2. 看来得让朋友再带过去巴黎了。。。 谢谢版主!

      刪除
  5. 謝謝您的分享 但是因為我們在的行程若是跨好幾個歐盟國家 請問退稅是在最後返國的機場辦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跨國的很難說,理論上是離開歐盟國時退稅,我之前大部份的經驗也是這樣,但有少數幾次遇到退稅櫃檯跟我別國的他們不能處理,要我寄回去~

      刪除
  6. 我三月在春天百貨購物到現在十月還未退税成功
    請問如何追討
    謝謝

    回覆刪除
  7. 看你那張單是哪間退稅公司負責的,我之前有一張是premier tax的,也是很久沒下來,去premier tax的網站填Track my refund表格,幾封email來往後就退下來了。

    回覆刪除
  8. 你好,這資對於第一次去巴黎的我料非常有用!見到你提及Hermes,這間是總店嗎.另外想間那一分店會比較多袋款,因為我是𨍭機所以時間不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總店喔,款式很難說,熱門款基本上都要前一天跟店員訂下來,轉機沒時間的話就看運氣吧。

      刪除
  9. 请问,是不是每一张单,都有一张退税表?
    比如我在LV买一张单,在春天百货买一张单,去机场KIOSK扫描过后,会另外print2张给我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另外退現金是一張單收一次手續費,所以分約多張手續費越多。

      刪除
  10. 請問退稅金額單筆是只一張收據上面退稅的金額還是個人就是不能超過300歐元?🤔

    回覆刪除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