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 日本 上高地<->涸沢 5月登山露營紀錄(上) snowhiking and wildcamping from Kamikochi to Karasawa in May (part A)


行程摘要

Day 1 (5/04)
航班: TPE T1 - NRT T2 13:00 - 17:20 CX450
火車: 空港第2ビル(鉄道) - 新宿 18:19 - 19:45 JR特急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火車: 新宿 - 松本 20:00 - 22:38 JR特急あずさ53号
住宿: Hotel M Matsumoto (離松本巴士總站很近,步行約3分鐘)

Day 2 (5/05)
巴士: 松本巴士總站(出發)- 上高地巴士總站(到達)05:30 - 07:05
登山行程(上山):
08:00 整裝完畢,從上高地巴士站出發
08:42 明神
09:34 德澤
10:42 橫尾,休息補水
11:29 從橫尾出發
12:39 本谷橋
15:25 抵達涸沢ヒュッテ
住宿: 涸沢ヒュッテ野營場

Day 3 (5/06)
登山行程(下山):
07:38 整裝完畢,從涸沢ヒュッテ出發
09:46 本谷橋
10:40 橫尾
12:03 德澤
13:06 明神
13:54 河童橋
14:00 抵達上高地巴士站

Content

A. 前言
B. 到上高地的交通
C. 登山天數安排
D. 涸沢住宿
E. 上高地巴士站

A. 前言

五月初有些空檔就開了張機票去日本,開完票才發現強碰日本黃金周,但除了新幹線人很多外,其實沒有太誇張,就連機場出入境都很順暢。

這次行程想嘗試第二次在日本登山與野營,第一次的日本登山與野營是2018年的雲取山以及奧多摩,花了幾天做功課後決定這次就去上高地吧。

今年上高地在4/27舉行開山儀式,我的涸沢登山行程是5/05~5/06,查了過往5月爬涸沢的影片才發現5月還是春雪時節,山上及野營場都還是雪...曾經想過是不是要換個地點,但覺得上高地Kamikochi 這名字聽起來還挺神聖的,決定就當作挑戰吧XD。研究一下後,上淘寶買了雪鏟,蝦皮買了冰爪,因為入夜會接近0度所以也租了黑冰睡袋B700。(裝備最後一篇再分享)

這裡要特別強調,雪地登山的冰爪千萬不要像我一樣買普通款的,一定要買或租專業的冰爪,尤其是爪要夠長,爪的數量其次,不然雪地上下山會讓你想哭。

B. 到上高地的交通

上高地在哪裡?怎麼去上高地?

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參考Alpico巴士網站的這篇文章,有很豐富的資訊:
2023年最新資訊: 上高地的完整旅遊攻略 (最佳旅遊季節、如何前往、園區開放時期、路線及其他行程事項)

上高地在高山與松本之間,從東京等主要城市出發的話,基本上會在松本轉車,從高山往上高地會在平湯溫泉換車。我這次從成田入境後,先搭NEX到東京,再搭JR特急あずさ到松本。

東京其實也有新宿發車的夜行巴士直奔上高地巴士站,但我考慮到隔天還有整天的登山行程,夜巴很難好好休息,對後面行程的體力會大打折扣,所以最後決定先到松本住一個晚上,搭隔天的早班巴士前往上高地(如下圖標示)。

photo courtesy: alpico

從松本巴士總站前往上高地巴士站的巴士有兩班,基本上必須搭5:30出發那班,比較能銜接登山的行程。

巴士網站上寫預約制,但我現場搭乘時還有另一班非預約制給現場排隊的,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黃金周另外開的,建議還是先預約比較保險。 松本往返上高地巴士站的巴士時刻表及預約

5:30AM前往上高地的巴士


行李置放區

C. 登山天數安排

最初打算爬上涸沢紮營後,隔天再去爬奧穗高岳,但發現五月初還是春雪季節後,果斷放棄這個想法。後來證明是對的,涸沢到奧穗高岳這路線本來就是上級者路線,是需要裝備跟經驗的,沒有雪的情況就不太好爬了,有雪的話更難及危險。

我最後的版本是兩天一夜從上高地往返涸沢,上山花了約八小時,下山花了約六小時。

上山軌跡(上高地巴士站 > 涸沢)

上高地到涸沢中間會經過: 河童橋、明神、德澤園、橫尾。從下圖可以看到上高地巴士站到橫尾的路線都是普通級,基本上沒有爬升但有距離,上高地巴士站到橫尾大約要三小時。從橫尾開始到涸沢就屬於中上級者的路線,所以如果無法一大早從上高地巴士站出發,那可以選擇在橫尾住一晚,第二天再上攻涸沢或穗高,第三天從山上直接殺回上高地巴士站。

photo courtesy: 德澤園

karasawa-hyutte官網的路線圖畫的更清楚,上高地到橫尾基本上都是沿著梓川的平地,過了橫尾大橋才開始進入爬升路線。圖中的時間我覺得是雪季下山或是非雪季上山的預估時間,"雪季"上山的話,從本谷橋到涸沢的預估時間要多抓一些。

photo courtesy: karasawa-hyutte

D. 涸沢住宿

涸沢有兩個山屋選擇,涸沢ヒュッテ(Karasawa Hutte)及涸沢小屋,涸沢ヒュッテ另設有野營場可以露營。山屋基本上都需要電話預定,野營場不用預定,上爬時會先經過涸沢ヒュッテ,然後才是涸沢小屋,要露營的記得在叉路路標靠左去涸沢ヒュッテ,不要走錯了,雪地多走10公尺都是痛苦呀~

叉路路標

涸沢ヒュッテ的露營收費是算人頭,大人一晚2000日幣,可以用廁所,但其他設施(例如充電插頭)大多限定住山屋的人才能使用。

E. 上高地巴士站(Bus Terminal; BT)

巴士抵達上高地BT之前,會先經過大正池,不少人會在這裡下車開始健行,我坐在左邊靠窗,剛好遇到好天氣且無風,在車上拍下這張倒影照。

上高地BT還挺大的,有遊客中心、食堂、紀念品區等,但沒有超商,所以有些東西可能在山下就要先買。運氣不錯,食堂以及遊客中心都有賣高山瓦斯罐。


還好有賣高山瓦斯罐,不然上山就辦法煮東西了

可以直接裝水喝

在明神到德澤間還真的有看到熊

出發前可以填寫一下登山計畫書,注意有分會員與非會員

今天天氣不錯,河水好清澈

(待續)

MOKi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