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8 東京都最高峰 雲取山 日本百名山 登山健行 Mt. Kumotori

奧多摩湖

這次來到奧多摩町,有二個新鮮嘗試,第一個是在日本露營,第二個就是在日本登山。

關於登山的部分,做了一番功課後,選擇了東京都最高峰,同時也是日本百名山的雲取山(くもとりやま)。

標高2,017公尺的雲取山位於東京都、埼玉縣、山梨縣的交界處,地圖攤開來看就知道雲取山的位置在眾山峰之間,而且沒有像纜車這種可以偷吃步的東西,必須靠雙腳從頭開始起爬。

雲取山有很多個登山路線,最熱門的一條路線應該就是鴨沢公車站附近的登山口。交通方面,可以從奧多摩車站搭公車到鴨沢,或是搭到留浦也可以。留浦站牌旁有乾淨的公廁,所以我推薦搭到留浦,整裝完畢走幾分鐘就可到鴨沢。

留浦公車站

鴨沢這條路線應該是攻頂最快的選擇了,但單程還是有約12公里,海拔爬升約1500公尺,當日往返不含休息大概至少要十小時,輕裝的話可能還好,但我有背裝,所以我選擇在山上的雲取山莊住一晚,二天一夜的行程比較輕鬆一些。

本次軌跡

爬升高度與距離

鴨沢站牌往上走一段後會接到產業道路,這裡有一個登山口停車場(小袖停車場),自駕的人可以直接開到這 ,可再省一小段路。

登山入口有很大的標示,也有告示提醒你要帶足裝備,因為這條路線往返至少要10~11小時,可以的話盡量早點出發。

登山口

登山口告示

起爬點的海拔大約五百多公尺,高度五百到一千公尺左右的林相很豐富,見頃的紅葉與高聳的樹林相互交錯。




這條路線會熱門的原因我猜除了比較短以外,還可能是因為步道平坦好走,不會有深入雜草或樹林間摸路的狀況,且12公里爬升1500公尺算是很舒服的緩慢爬升,所以嚴格來說這條路線難度不難,就是稍微遠了點。

爬上海拔一千五百公尺後展望就非常好,途中可繞七ツ石山,我是選擇繼續上攻。

到ブナ坂後就會開始走稜線,這條是我最愛的一段,又直又平坦,整條稜線都有很好的展望,今天運氣好,天氣晴,可以直接遠眺富士山。

稜線起點

展望超好的稜線

最遠那山頭就是富士山

回望稜線

如果要露營的話,可以在攻頂前的奥多摩小屋紮營,這裡有很多平坦處,視野也好,還有水源。


日本人好愛用mont-bell
雲取山避難小屋

雲取山避難小屋內景

我大約08:30從留浦開始走,14:30左右抵達雲取山三角點,大約花了六小時,接著就再往下走半小時到夜宿點雲取山莊。這裡1泊2食付7800円,只能付現,沒有洗澡的沒有網路沒有手機訊號,七點用完晚餐沒事做只好早點睡。



雲取山莊



雲取山莊晚餐

第二天天氣不好,但還好沒下雨,早餐後大約六點開始返程,由於起霧沒景看,沿途都沒太多停留,下山約花四小時,大約十點回到留浦,搭上10:13回奧多摩的公車。



回程末段改走產業道路下山,景也是很棒



後記:

對於平常有在爬山的人,鴨沢這條線難度不高,只是秋天日照時間短,早上六點到下午四點的日照長度差不多就是往返的時間了,要單攻的記得帶上手電筒。想增加挑戰性的可以返程直接縱走回奧多摩車站,就不用擔心搭公車的時間了XD

鴨沢->雲取山->奥多摩駅


其他照片




鴨沢站牌登山口

小袖停車場







雲取山避難小屋旁的廁所



可生飲的山泉水




MOKi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