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 環球之旅 卡達航空頭等艙 巴黎-杜哈 QR42 A380 飛行紀錄 Qatar Airways CDG-DOH First Class trip report


QR A380 First Class


[前言]

總算寫到這次頭等艙環遊世界之旅最喜愛的卡達航空(QR)了!先說結論,Qatar Airways實在太優秀了!二個月前才剛被一樣是來自中東的Etihad震撼過一次(請見阿提哈德空中公寓),這次QR也沒讓我失望,甚至有點超出我的預期,讓我再次對阿拉伯國家的航空公司刮目相看。

先簡介一下QR目前A380的狀況,雖然QR跟EY在A380機隊的數量輸EK很多,但是在設計與配色上我覺得都大勝EK。QR目前有四架A380,算是挺少的,飛的航點目前只有倫敦、巴黎與曼谷,還沒有北美城市的航線。艙等採三艙等配置,頭等艙在upper deck,F8/C48/Y461,總共可載517人,可參見seat map (PDF)


[登機]

機場退完稅之後恰好開檯了,頭等艙有一個專用櫃檯,看到櫃檯上有卡航頭等的行李吊牌,就請地勤順便幫我們在行李箱上各綁上一個吊牌,因為接續二段都是寰宇航班,所以一次就拿了三張登機證,行李直接掛回台北,除了登機證以外,地勤也給了貴賓室的邀請卡還有登機證的cover,上回頭等艙有給登機證cover應該是搭德航的時候。

在CDG的fast track是N1通道,過海關跟安檢都可優先,貴賓室的部分,QR在T1沒有另設lounge,只能進簽約的Permiere,超弱,沒時間的可以跳過這個貴賓室。

今天的登機門在gate 25,是給頭等跟商務用的,經濟艙是用旁邊的gate 24,不過空橋是先進飛機的main deck再走樓梯上樓。由於商務艙的位置是在頭等艙後面,且因為空橋不是從upper deck進,所以商務艙乘客會先經過頭等艙,就有商務艙的乘客誤把頭等艙的座位當成商務艙,行李放下後一臉狐疑,然後FA才告訴他位置在後頭 XD。

行李就定位後我就問了座艙長今天有幾位頭等乘客,她跟我說今天只有我們二位,真讓我喜出望外,因為這是第一次獨佔整個頭等艙cabin,想坐哪裡想睡哪裡都可以,整個upper deck前端都被我們包下的感覺。

迎賓飲料的部分,FA跟我們說起飛前不能開酒,所以KRUG只能平飛後才喝得到,接著空服讓我們品嘗阿拉伯特殊食物,是一顆外形有點像是蜜餞的東西,配上阿拉伯的茶,味道有點特別,我在品嘗之前還問說這是茶還是咖啡,座艙長說是茶,然後順口跟其他空姐說台灣人好像很愛咖啡,我小小驚訝了一下,沒想到她還知道乘客的國籍。今天班機約晚半小時起飛,這樣也好,恰好給我多一點時間拍照。


 CDG T1 Hall 2

 頭等艙吊牌

 行李優先吊牌

 一次三張回台北

 超弱的Premiere Lounge

連咖啡也不好喝 

 頭等商務專用gate

Hello, QR A380

起飛前不能開酒精飲料

特殊的阿拉伯小點心

[硬體部分]

卡達頭等艙用的主色系是褐色與深紫,且用了很多木紋材質,相較於他們家舊頭等的配色,進步非常多,新的設計整體給人一種沙漠國家獨有的奢華風格,尤其很多細節的部分都有到位,將在後續照片詳細介紹。

amazing interior 

first row 

 second row

 window seat

cabin view

先講睡衣的部分,是我目前看過頭等艙中最漂亮的睡衣,不僅非常柔軟好穿,還是跟義大利時裝品牌missoni合作,尤其是女生款的睡衣跟拖鞋,應該能虜獲不少女性乘客的心。是說起初我還不知道品牌是打哪來的,回去後一查發現不得了,如果這套睡衣組有賣的話可能會是個五百美金起跳,有興趣的可上missoni官網看看。Amenity kit則是用GIORGIO ARMANI,裡面還有附一瓶小香水。

my seat 1K 

很棒的pajama 

義大利品牌missoni 


for women 

 for men

 過夜包



 有附小香水


根據官網資料,頭等艙座椅的長度是90 inches(約2.2公尺),寬度則是23 inches,螢幕是26吋(這比Etihad空中公寓的螢幕還要大2吋),其中seat pitch跟螢幕大小應該是目前業界最優的,雖然QR的大螢幕不能觸控,但因為椅子離螢幕實在有點遠,應該沒啥機會去摸螢幕,沒有放入觸控功能是可以理解的。

螢幕後面的扁長型空間可掛衣物以及放置小東西,大件行李的部分,空姐會幫忙放在前方gallery下方的行李櫃。電視旁邊有一盞小檯燈,外形很可愛,可惜亮度好像不是很亮,如果能發出類似英航頭等艙那種暖色的光就好了。螢幕下方是ottoman,很寬一塊,雙人用餐時非常方便。

超大螢幕 

衣物及小物置放空間 

 大件行李置放區

關上後變成gallery 

電視旁有個插座

接著是座椅的部分,很大很舒適這就不用說了,座椅本身靠頭處有閱讀燈,椅子後方也就是後方座位電視的背面有特殊的藤紋圖案,上方也有一盞閱讀小燈,是就寢時用,左右手二側靠手處都可掀開,裡頭各有一個控制器,一個是IFE控制器,另一個是調整燈光還有座椅的,其中IFE控制器外形有點像是手機,有觸控功能,但順暢度還略有進步空間。耳機的部分是抗噪耳機,雖然比不上JAL的,但效果還不錯,且IFE系統有一個立體環繞效果,開啟後真的有不一樣。

燙金的1K 

 隔板都升起時隱私其實還ok

 餐桌

IFE遙控器 

 座椅與燈光控制器

可控制四個功能 

 調整燈光

 調整閱讀燈

分區調整座椅 

書報置放空間 

閱讀燈 

平躺後的閱讀燈 

很漂亮的藤紋 

座椅模式 

IFE控制器操作還可以更順暢 

 看起來好像手機

質感盡在不言中 

抗噪耳機

有立體環繞效果

QR的羊LOGO首次在內裝出現


回到upper deck前端樓梯上來的空間,一上來就會看到頭等艙的門面,整面牆上有個Qatar的小字點綴,而不是大大的LOGO掛在中間,我很尬意這種低調奢華的感覺,再來是頂頭的燈,是一盞很漂亮的吸頂燈,燈座的花紋同時也有用在座椅側邊的金屬邊上,整體設計再加分。

通往main deck 

很棒的設計 

NICE DESIGN!

二旁則是頭等專用廁所,雖然不像EY或EK可以洗澡,但空間寬敞,洗手台也跟別家不太一樣,尤其是水龍頭的出水方式我在飛機上還第一次看到,還有就是馬桶的部分,是隱藏式的,蓋下來就變成坐墊了,雖然不理解為啥要這樣弄,但也是很特別。備品的部分很齊全,且重點是空姐清潔的頻率非常高,這也是服務的指標之一。

廁所很寬敞 

 頭等艙廁所

頭等艙廁所 

 馬桶是中間那張椅子

備品 

備品


[用餐時間]

這段航程的飛行時間約六個半小時,因為飛行時間不夠長所以主餐的部分只有吃一次。再來我對酒單特別有興趣,從封面就可以看出來卡達有用心在設計上,紫色符合整體設計主色,上面的圖案同時也用在桌巾跟盤子上,有其一致性,但我有興趣的不是裡面的酒,而是酒單的呈現方式,酒單上把每支酒的整個外瓶含酒標都放在酒單上,有助於不懂酒的人在挑選上更有感覺,是個很棒的設計。

酒單 

KRUG! 

酒單 

酒單 

 酒單

 酒單

 菜單

 菜單

菜單


餐點的部分,雖然是這時應該是早餐時間,但魚子醬什麼的也都沒有少,食物的味道很有中東風味,素食的選擇也不少,整體來說有中上水準。

 香檳之王!

小甜點 

多來幾次歐洲後有點喜歡上汽泡水 


麵包還不錯 

 湯

魚子醬跟日航一樣也是給一整罐 

素食 

 主廚推薦

甜點 


睡醒後的甜點


[就寢時間]

如前所述,今天只有我們二位頭等乘客,所以我們就各自選了一個位置請空姐鋪床,由於pitch真的很長,且沒有類似餐桌等東西阻礙在床的上方,整個床看起來就超大,有一種今天是阿拉伯皇室貴族的錯覺。

雖然沒別人但FA還是把隔板升起來了 

舒適的床 

FA一開始不會把床調到180度 

乘客可再自己微調到最舒服的角度(我認為稍微仰一點比較好睡) 


水跟巧克力 

再來幾張 

真的很大呀 

bedding很舒適


[空中Lounge]

最後還有一個要拉出來特別介紹,就是QR的in-flight lounge,超.大.的!不知道為什麼,中東三家航空公司都有在A380上面設置空中酒吧,可能是你有我也要有的概念,但QR這個應該是空間最大的,其位置在商務艙後方,所以頭等跟商務乘客都可使用,除了雞尾酒以外,香檳中的勞斯萊斯Krug也是隨你喝,裝潢設計也延承頭等艙的風格,非常講究呀!

歡迎來到空中酒吧 

超級大的 

 in-flight lounge

這長椅最少可坐七~八人(門簾後是經濟艙)

很適合在空中開趴...(應該要有party-on mode) 

KRUG again 


小點心 


酒單 

中間夾著商務艙


結語:這趟卡達航空A380的飛行再度讓我大開眼界,雖然QR飛機外觀塗裝挺不起眼的,但沒想到內部藏著這麼棒的軟硬體。對了,QR空姐的服務也是一流的,貼心周到不會過度干擾乘客,整體來說卡達航空是這次旅程的四家頭等艙中我給予最高評價的選擇。

Doha city (空姐一直說city tour很無聊 XD)

-Qatar Airways QR42 First Class Trip Report-
Flight information
Date: April 11, 2015
Route: Paris (CDG) - Doha (DOH)
Carrier: Qatar Airways
Flight No.: QR42
Scheduled time: 10:30 - 17:55
Flying time: 6h25m
Aircraft: A380-861
Register No.: A7-APA or planefinder
Class/Seat No.: First Class, Seat 1K & 1F

MOKi

3 則留言 :

  1.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想請問一下,不知道你到多哈之後,距離下一個航班還有多久的轉機時間,頭等艙的旅客下飛機後是否有接送服務或特殊快速通關通道到禁區內的貴賓室?另外,因為現在頭等艙貴賓室還沒有開放,貴賓室是否有私人休息室或航空公司會不會安排休息的地方?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轉機大約六小時,抵達後有人帶但是沒有buggy car,安檢也無fast track,lounge裡面有family/quiet room,可見另一篇關於杜哈貴賓室的文章 http://bit.ly/QR_DOH_Lounge

      刪除
  2. 謝謝分享,又一大開眼界了^^
    想請教板大一下,如果用AA哩程來換巴黎去香港的機票,請問可以這樣飛嗎?謝謝~~
    CDG to DOH(轉機) to BKK(轉機)to HKG

    回覆刪除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