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日本 越後湯澤一帶滑雪場介紹與心得 part 1 - Gala


最近開始在看下個雪季的雪場,受惠於一些分享,雖然之前寫了一篇雪場的簡易心得,但實在太偷懶了,所以決定把之前去的雪場再認真記錄一下好了。
首先介紹一下找尋雪場的方法。

日本大大小小雪場超級多,我習慣從地圖去鎖定要去的雪場。
不知道是誰做的,應該含括了日本所有雪場,配合習慣的google map可以快速知道哪區有哪些雪場。
也是日本全國雪場分布圖,然後tenki本身是做天氣預報的,所以雪季的時候還可以順便看個雪場的積雪與滑走狀況。
知道雪場的大概地理位置後,可用這個來看個雪場的簡易介紹。這類型的網站很多,我只是恰好之前在這網站買早鳥票,就以這為例子。

這次去了越後湯澤的四個雪場: Gala, 上越國際, 石打丸山, 湯澤高原。

下圖標記了這四個雪場以及台灣人很愛去的苗場的相對位置。可以發現湯澤一帶的雪場很多,位於密集區的雪場例如Gala或是湯澤高原算是中小型雪場,再來是石打丸山,算是中型雪場,上越國際跟苗場可以算中大型雪場。


所以來湯澤滑雪的好處就是選擇很多且都不會很遠,石打丸山、Gala與湯澤高原之間還有纜車銜接,另有售三山通票。另外可能因為雪場多所以競爭比較激烈的緣故,這裡的lift早鳥票也較便宜,有些地方的雪場因為一方獨霸,有時候甚至也不賣lift早鳥票。

開始正式介紹雪場

1. GALA湯沢スキー場 (本次滑的日期2016/2/05)

GALA湯沢通常都簡稱GALA,本來已經很紅了,與JR東日本合作後,更是紅到發紫。

[交通]
新幹線直達是優點也是缺點。
如上圖所示,上越新幹線除了會停越後湯澤站以外,還有幾班會直接停ガーラ湯沢,下車就是直通換票櫃台,然後直接搭纜車上山,這表示早上八點從東京搭車,十點就可以穿好雪具開始滑了,本來以為輕井澤已經很方便了,沒想到Gala更猛。

但是、但是、但是,就是因為太方便了,所以假日人超多,新幹線直結雪場方便很多人當日來回,就算不直接搭到雪場,Gala就在湯澤街區的邊緣,交通也是很方便,所以盡量非假日再去Gala會比較好一點。

[票價]
這裡說明一下滑雪票的概念,首先滑雪場是沒有門票的,通常都是賣纜車(lift)票,大部分的滑雪場除非有人造雪或是整個雪場的位置海拔本來就很高,不然都是要先從山腳入口搭大型纜車到山頂才有雪能滑,lift票(不考慮特殊票種)會包含到山頂的纜車以及雪道的纜車。如果是像輕井澤那樣,雪道的山腳直接連接平地,那你是可以直接走進去雪場,沒人會攔你下來,你不搭纜車就不用買票,但除非是陪同來賞雪的,不然應該還是都會用到纜車。

Gala的一日券價格是4600日元(2015-16雪季),官方有販售早鳥票,我買的早鳥一日券價格是2700日元,是webticket形式,直接把票券印下來到2F櫃台兌換即可,相當方便。

[雪場介紹]
2015-16雪季的營業時間是2015年12月19日(土)~2016年5月8日(日),一般日期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其他日期會早一點結束。

認識雪場的好習慣,先看雪道圖。官方連結: PDFFlash
整個Gala從右到左可分成北邊、中央與南邊,初級者大概都會待在中央與北邊的綠線或藍線。


我這次在Gala的上了半天(3小時)的私人教練課(非Gala官方),一對一教學,以小時計,沒人分攤學費所以不算便宜,一小時要8000日幣,還好2月初的匯率還在0.29以下......不過私人教學的好處就是效率高,含大後天的2小時,總共五小時讓我從只會全制動(Snowplough turn)到學會平行併腿(Parallel turn),合乎我的預期。

{以下僅為個人學習心得,僅供參考}

今天的上課內容是半制動(Stem Christie/Stem Turn)與sliding(skidding)。

教練是奧地利人,先挑了中央區左邊的綠線上課。半制動轉彎大概就跟這個影片一樣,在turn的結束時把uphill ski外推,變回全制動的姿勢,然後藉由全制動轉彎,而turn的頭尾之間雙板的平行的。我從上面這影片中截了幾張圖說明。

turn快要結束時
把uphill ski外推
變成全制動的wedge姿勢再轉向另一個方向
半制動不要練得太熟,因為這只是過渡的方式,不要太依賴半制動,稍微習慣轉彎的感覺後就盡量去學parallel,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些心得,不一定正確,僅供參考。

一開始不熟悉板子與雪的關係,會害怕速度,所以會倚賴全制動的剎車,但全制動是把壓力施在雙板的內側,也就是身體體重是同時在二面板上,藉由膝蓋去控制轉彎。脫離超新手後會發現這是很不自然的動作,且沒人提醒的話很容易在學parallel時出現錯誤。

因為parallel的turn其實重點是身體重量在inside ski與outside ski之間的轉換,turn與turn之間的滑行時,重量其實只有在downhill ski而已,uphill ski是不放重量的,可看很誇張的單腳示範影片,但因為全制動是雙板都施重量,所以一開始會不習慣,甚至在滑parallel時不小心同時施壓在雙板的內側,導致板子相撞而滑倒。

另一個練習是sliding,如影片所示,就是雙板與fall line垂直,沿著山谷緩緩下滑,這時候雙板的edge都不能吃雪,學習用板底與坡面的摩擦力控制下滑速度。沒有向前的速度時做sliding,人就會往downhill移動,如果有向前的速度,例如turns之間的滑行,那人就會往斜前方移動。

練sliding的重點之一是擺脫全制動時讓板的edge吃雪的習慣,就我自己而言,我在全制動時雙板的inside edge會吃不少雪,但是到了parallel,其實板子的edge是不應該吃雪的,滑行、轉彎、滑行,板底應該是保持有點浮在坡面的感覺,從滑行軌跡來看最清楚,sliding的軌跡是有點一點像雪花冰,雪被板弄得像很多薄片相疊,edge吃到雪的話會就會有明顯的細溝痕。

讓板edge吃雪是parallel後更高階的技術,也就是carve turn,因為速度比parallel更快,新手是很難駕馭的。就拿一把吐司刀做比喻,刀鋒劃在吐司上的阻力一定比用刀面抹在吐司上來的小,ski板就是吐司刀,坡面就是土司。另外有沒有不小心變成carving還有一個判斷方式,滑行時,在沒有shift weight做turn之前,如果是sliding,那人一定是繼續往斜前前進,如果不小心edging了,那板會自然地畫出一個半圓,人會被板帶向uphill,也就停下來了。

這裡也要提一下sliding在擺脫全制動上的重要性,尤其是轉彎的時候,正確做出sliding則在板間轉換重量時比較輕鬆,如果滑行時downhill ski還是讓inside edge吃到雪,轉彎前的預備又沒有正確的放掉downhill ski的重量,這時候雙板就打架了,然後就跌倒了。這篇文章有提到類似的說明。另外練習sliding也有個好處,就是遇到下不去的陡坡時,可以慢慢側滑下去。

一不小心把雪場介紹打成上課心得了,當然parallel要accomplish還有其他內容,就留到介紹石打丸山時在寫好了,因為當時也是在那邊學的。

回到Gala雪道,上午上完課後,下午自主練習,由於技術還不是太純熟,總共只跑了二條綠線,就是中央區的左側二條Melody還有Edelweiss,其中Melody是早上上課的雪道,只有350公尺,從山腳搭纜車上來後的左邊,人還不少,另一條Edelweiss比較長一點,有1600公尺,坡度還可以,不會太陡。

照片中左跟中是中央區左側的2條綠線


可通湯澤高原

練習的綠線Melody



2F lobby

新幹線閘口

換雪票櫃檯

[其他]

我這次是在Yuzawa ski house租板,沒記錯的話skis only三天共4500日幣,skis+poles三天4000日幣,可刷卡,很便宜,店家有提供Gala的去回接送,從街區開車過去大概五分鐘吧,很近。




山腳搭纜車那棟裡面有置物櫃,費用是1000日幣,好像沒有分大小,所以對我來說挺貴的,因為我只需要放一雙鞋子。







剩下想到再補充~



MOKi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