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 倫敦交通(信用卡、Oyster card、Travelcard)攻略 London transport

網路上已有很多倫敦交通的介紹,此篇主要紀錄我這次如何決定搭乘倫敦交通的方式。本次預計在倫敦七天六夜,市區玩五天。

1. A到B的地鐵費用?

想知道從A搭到B的地鐵費用,可以用官方的 Single fare finder查詢。例如查詢Paddington到Piccadilly Circus,用牡蠣卡或感應支付的peak是2.8英鎊,off peak是2.7英鎊,現金則是6.7英鎊。沒事應該沒人會去用比較貴的現金,所以以下都針對牡蠣卡或感應支付。


2. 倫敦地鐵Zone map

連結:  倫敦地鐵Zone map

倫敦地鐵有分Zone 1到Zone 9,玩市區的觀光客其實不用去管哪個Zone,因為市區活動範圍大多在Zone 1,頂多到Zone 2,而在Zone 1內移動的單程票價是固定的,如果都在市區移動就不用特別去查A到B多少錢。

2023/3/05開始,Zone 1內peak是2.8英鎊,所以一天至少會搭到兩趟共5.6英鎊(出門+回旅館)。

3. 扣款上限(cap)

非現金的付款方式主要分兩種:Pay as you go與Travelcard,牡蠣卡與感應支付(例如信用卡)可以理解為Pay as you go。

兩種在使用上都會有扣款上限(cap),以Pay as you go來說,在Zone 1-2內移動,一天最多就扣8.1英鎊,相當於off-peak三趟,即搭第四趟時就不會再扣款。以七天計的話,8.1 x 7 = 56.7英鎊。

Travelcard一般都是買七天,所以直接看七天的cap是40.7英鎊,平均一天約5.8英鎊。

綜上,如果七天的每天都會搭到三趟地鐵,Travelcard的40.7是優於Pay as you go的56.7英鎊。

4. 可是我沒有每天都要搭地鐵?

這趟倫敦行雖然有七天,但頭尾是移動日,主要使用倫敦地鐵只有中間的五天,所以我如果用Pay as you go的話,五天的cap為8.1 x 5 = 40.5英鎊,跟Travelcard 40.7其實差不多。

5. 牡蠣卡與感應支付的選擇

牡蠣卡

  • 優點
    • 可以把Travelcard存在裡面
  • 缺點
    • 2022九月後購買Oyster card會有一筆不可退的7 GBP費用
    • 要一直查詢餘額與儲值

感應支付

  • 優點
    • 不用付購買牡蠣卡的7英鎊
    • 不用一直查詢餘額與儲值
  • 缺點
    • 使用感應支付的話需要註冊帳號(實測有擋UK以外的IP)。

6. 從Heathrow機場到市區的費用

Heathrow官網有很清楚的介紹
https://www.heathrow.com/transport-and-directions/getting-to-central-london

鐵路主要有兩個比較快的選擇,Heathrow Express與Elizabeth Line

以我這次要從LHR T3到Paddington來說,Heathrow Express大概15分鐘,票價25英鎊,Elizabeth Line大概半小時,票價12.8英鎊。不趕時間的話其實可以搭Elizabeth Line就好。

LHR在Zone 6,Travelcard通常是買Zone 1-2,所以Travelcard派不上用場,Pay as you go可以搭Elizabeth Line,對於Zone 1-6一天cap是14.9英鎊,扣掉12.8的車資剩2.1,所以再搭一趟Zone 1的地鐵就封頂了。(備註: 牡蠣卡可用Heathrow Express但不算在cap裡面)

7. 嬰幼兒要收費嗎?

5歲以下免費

Children under 5 travel free
Children under 5 travel free with a fare paying adult - check your fare

8. 什麼是pink card reader?

https://tfl.gov.uk/fares/how-to-pay-and-where-to-buy-tickets-and-oyster/pay-as-you-go/touch-pink-card-reader-when-changing-trains

9. 所以...到底要選哪一個?

以這次七天六夜的行程來說,買牡蠣卡然後把7天Travelcard加進去應該是最省事的方案


# 2023/08 updated:

10. 儲值牡蠣卡流程

不確定倫敦的ticket machine有沒有支援apple pay,但這次遇到的機器都沒有apple pay,所以信用卡付款的話就需要pin碼,出國前記得設定 (如果有支援apple pay的話就不用pin)。

以下是儲值步驟:

靠卡

提醒沒有紙本收據

選擇top up pay as you go的金額後插入信用卡並輸入pin

移除信用卡等待授權程序

授權完成還要再靠卡感應一次才完成儲值

11. 購買Travelcard

以下是購買Zone 1-2 7 days travelcard的步驟:

靠卡後選擇中間的new season ticket

選擇travelcard

選擇zones 1-2

選擇開始日

付款

X. 補充:

倫敦地鐵官網帳號登入需要VPN

MOKi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