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8 黃刀鎮極光完整攻略(part 3 END): 極光團 Aurora Village、Yellowknife Tours + 極光(預測)工具


2018 黃刀鎮極光完整攻略(part 1): 簡介+交通+預算花費
2018 黃刀鎮極光完整攻略(part 2): 住宿+飲食+白天活動+景點
2018 黃刀鎮極光完整攻略(part 3 END): 極光團 Aurora Village、Yellowknife Tours + 極光(預測)工具

[待在市區看得到極光嗎?]
因為市區光害嚴重,所以所有的極光團一定都是帶離市區至少20分鐘車程的地方觀賞極光,天氣好極光強的時候舊城區也許看得到,但拍照效果考量下建議還是要遠離市區。

[跟極光團還是租車?]
這趟旅程我選擇跟了二個極光團,所以對於黃刀鎮租車無法分享太多資訊,但我個人認為在黃刀鎮租車追極光的必要性不高,以下是我的想法:

(1) 如前所述,黃刀鎮地勢平坦又是內陸,所以氣候比較穩定,較少會出現像冰島或挪威那樣大面積覆蓋的厚雲,但也使得其地景相對平淡無趣,也就是說你自駕開來開去看到的景都差不多,不像挪威轉個彎後的景就大不同。
(2) 自駕通常是為了當A地被雲擋住或是久未出現極光跡象時,開車去尋找雲較少的B地或是換地點換運氣,但黃刀鎮的雲通常來得快去得也快,且因為整個黃刀鎮區域都在Aurora oval下,所以我認為換地點對於極光強度影響不大,除非當天真的很弱而你又想去找尋那一抹綠光。
(3) 如果是冬天,帳篷或小木屋裡頭的火爐真的是最佳取暖方式,烤個數十秒又可再出去戰個十幾分鐘,但汽車的暖氣應該就沒辦法這麼快讓身體回暖。
(4) 以攝影的角度來說,地景很重要,所以teepee或是小木屋多少都能增添照片的豐富感,但自駕的話大概只能拍無限樹林為主的地景了(九月可能好一點應該有湖景)。
(5) 不過自駕也不是沒有好處,如果當晚極光噴發的時間偏早或是偏晚,極光團還沒有出發或是已經回來,這時自駕就比較有彈性了。

[要參加哪個極光團?]
黃刀鎮的極光團選擇很多,且因為華人旅客不少,講中文的導遊也幾乎都有,以下分享一下這次參加的二個極光團:

1. Aurora Village

官網 https://auroravillage.com/


黃刀鎮最大的極光團應該就是Aurora Village了,有查過黃刀鎮資料的人應該都看過這間旅行社,他們的特色就是在極光觀賞區有非常非常多的teepee,我沒記錯的話大概有約20頂吧。

我一開始六月是寫信去官網預定,他們回信給了價目表並告知目前主要是夏季活動,冬季活動的回覆會比較慢,然後我就也就忘記這件事了。

大概11月底,我從HIS. Canda訂購了Aurora Village了三天二夜外加延長一晚住宿的套裝方案,流程就是在網站上填寫訂購單,然後就會有專員用email聯繫你,都沒問題的話就給你付款連結,全額付款完成預定。

HIS是日本旅行社,早期資料提到HIS只接日本旅客,現在已經不是這樣囉!只要你能英文書信溝通,就能透過HIS訂購Aurora Village極光團。

這邊釐清一下,HIS本身不是極光團,只是代訂Aurora Village的極光團。那為什麼要從HIS訂呢?單純就是我覺得他們回覆快所以比較靠譜一點這樣,你也可以直接跟Aurora Village訂,好像稍微便宜一些些。

另外當初我有考慮是否單報Aurora Village的極光團而住宿等其他自理,但我分別把住宿、極光團、機場來回接送、防寒衣物分開租訂的價格加總起來,其實跟套裝行程差距不大,考量到便利性,最後選擇以上全包的套裝行程。

但我又不想三晚都參加Aurora Village團,所以我選擇三天二夜的套裝行程,另外加購一晚的住宿延長,第三晚的極光團再去報名其他旅行社的團,而防寒大衣是跟著住宿天數算在一起的,這樣我就不用另外租還挺方便的。

還有一點相當重要,由於我們抵達黃刀鎮的加航班機是晚班機,快要晚上十點才到機場,極光團大多九點到九點半出發,在我詢問下只有Aurora Village會針對晚到的班機另有一批晚去晚回的極光團,所以這樣我第一晚就可以去看極光了。

從抵達黃刀鎮機場到幾天後從機場離開黃刀鎮,整個流程上Aurora Village的工作人員都處理地很不錯,應該是經驗非常豐富的旅行社,我簡單敘述一下流水紀錄。

(1)抵達機場後會有導遊舉著Aurora Village牌在行李帶旁等你,在等行李時會給你一些文件,然後載你去飯店,導遊不一定會講中文(人力安排的關係),但至少會講英文。這班機都是日本人為主,接駁車上導遊講日文都讓我以為我在日本。
(2)抵達飯店後,房寒衣物已經在床上擺好,我們是晚發團,大概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整理,然後大概12點出發,會來大廳載你,車程大約二十幾分鐘抵達極光觀賞地。
(3)實際觀賞時間大概是12點半到2點,一般狀況的實際觀賞時間是9點半到一點,大概少一小時,但是第一天晚班機到可以直接去看我已經滿意了。
(4)紀念品店可以買延長券,如果你覺得沒看到不甘心或是想再繼續看,就說買券後拿給導遊。
(5)第一晚晚發晚回的回到飯店大約二點半,如果是一般出發時間的話回到飯店就是一點半。
(6)我們離開黃刀鎮的班機是晚上八點,Aurora Village也是會派人來飯店接,只要你搭的班機是加航或westjet 的話都不用另外付費。

觀賞場地的部分(地圖位置),就是荒野中一塊湖(冬天已結冰)旁邊的區域,teepee裡面可以休息,火爐是冬天的好夥伴,有免費熱水還有巧克力粉、咖啡粉可以泡。由於Aurora Village在旺季的團非常大,所以場地還有餐廳跟紀念品店,以我們參加的第二晚為例,導遊說總共有五百名遊客,我想她應該沒有誇大,因為結束離開時,接駁車的陣仗簡直跟學校放學一樣。

心得:Aurora Village的套裝行程可以省去不少麻煩,場地也還不錯,人數雖然很多但現場不會感到很壅擠,建議可作為抵達時第一晚或第二晚的極光團選項。


體感零下三十幾度

第二天極光一下車就噴發

每個teepee都有編號

聽說接駁車不夠載幾百人只好去借校車



2. Yellowknife Tours

官網 http://www.yellowknifetours.com/activities


第二個極光團我猶豫很久,拖到要參加的前一日才完成報名,最後選了Yellowknife Tours,應該是香港人開的,他的定點極光團有二個選擇,我選了Aboriginal Cultural Aurora Viewing Tour,因為想順便看看原住民的生活。

接駁車在市區撿完旅客後,往冰路開了約十來分鐘,抵達原住民的聚落,但這裡不是觀賞地,還要搭雪上摩托車拉的雪橇到幾分鐘以外的小木屋才是極光觀賞地。今晚除了我們這團以外還有另外一團,全部大約三十幾人。

小木屋的主人叫Bobby,自己其實也有經營極光團,叫B.Dene Adventures。這塊場地(地圖位置)就跟Aurora Village的不太一樣,能避寒的室內只有小木屋跟一頂teepee,所以室內會比較擠一點,但這塊場地的優點是它面向的湖非常大,所以視野空間比Aurora Village大很多,極光噴發的震撼感會更好。

這個團另外還有免費的原住民傳統煙燻烤魚以及麵包,我覺得麵包很好吃。此外導遊還會幫你拍照,沒有額外收費,像Aurora Village這種大團的拍照都是要收費的。

今晚的運氣不錯,天空本來也是有點雲,但一小時後突然散掉且能看到更多星星了,然後大概在12點左右極光就爆發了,是在黃刀鎮的三晚中最強的一晚,應該超過KP5了,看到各種顏色的極光,非常幸運。

縮時攝影



心得:以攝影角度來說個人覺得這塊場地優於Aurora Village,還可以跟原住民聊聊天(他們說黃刀鎮夏天也是會有蚊子XD),可作為行程中後段的極光團選項。

極光噴發就是爽

場地視野很好

紫色跟黃色的極光

小木屋中的烤爐真的酷寒的救星

原住民員工在teepee中烤魚

麵包比魚好吃

[極光(預測)工具](黃刀鎮專用部分)
(1) 黃刀鎮天空能見度(雲)預報 http://www.cleardarksky.com/c/YllwknfNWTkey.html
(2) Aurora village每日照片紀錄(不同年度/月份請改網址) http://www.aurora-tour.com/aurora_info/info17/March18.html 
(3) 天文曙光(Astronomical twilight) https://www.timeanddate.com/sun/canada/yellowknife

MOKi

3 則留言 :

  1. 您好,請問7-8月過去,看得到極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八月白天太長,大概要八月底開始才比較有機會看到。

      刪除
  2. 你好,想問問,是可以著A店借的衣物參加B店的團囉?

    回覆刪除

Instagram